品月茶思

2008年9月10日星期三

中秋节了,今年像往年般,我也准备了一些月饼回家过节,团团圆圆咯。中秋嘛,月饼是不能少的,所以月饼销售摊的人潮特别汹涌。那天,我到了那儿,只见月饼折扣连连,有的还快要售罄了。我选了锦纶泰的月饼。这是个月饼礼盒,包装得很特别。

这月饼礼盒名为“品月”。礼盒上浮凸的楷书印刷, 还加上了一篇江南文化的叙述,突显了浓浓的中华风雅。我觉得这名字很有意义,不禁去Google了一会儿。无意中,我看到一篇描述中秋节风俗的文章。原来, 有着那么的一句,“品月茶思”。

品月茶思,意味着不朽的中秋情怀。一起吃月饼,一起赏月,一起饮茶是件那么快乐的事。中秋节赏月吃月饼,常有清茶相伴,已演变成一种传统风俗。我读到,这么的一句:

茶道其妙决在于东坡的“蟹眼已过鱼眼生、飕飕欲作松风鸣”。

按震钧所说:“细沫徐起,是为蟹眼,少顷巨沫跳珠,是为鱼眼,时刚微响初闻,则松风鸣也。自蟹眼时即出水一二匙,至松风鸣时复入为之止其沸,即下茶叶,少顷水再沸,如奔涛溅沫,而茶成矣。”

哇!好繁杂,好深奥啦!对于我们现在的人,听听即是,不必费心。我想品茶赏月,在于轻松自在,以绿茶为便。我想吃月饼时若佐以清茶,一则可减少油腻、帮助消化,二则可细嚼慢咽,增味助兴。一般来说,吃咸月饼以喝乌龙茶为好,吃甜月饼以饮花茶为佳。

品月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*如果想试一试泡茶,以下有两个点子。同时,也先说声中秋节快乐!哈哈! =)

茶壶泡饮法
  这种泡法一般不宜泡饮细嫩名茶,因水多,不易降温,会闷熟茶叶,使茶叶失去清鲜香味。壶泡法适于冲泡中低档绿茶,这类茶叶中多纤维素,耐冲泡,茶味也浓。泡茶时,茶叶也浓。泡茶时,先洗净壶具,取茶入壶,用100℃的初开沸水冲泡至满,3分钟-5分钟后即可酌入杯中品饮。饮茶人多时,用壶泡法较好,因不在欣赏茶趣,意在饮茶谈心,或佐食点心,畅叙茶谊。

瓷制盖碗杯泡饮法
  这种杯子适于泡饮中高档绿茶,如一二级炒青、珠茶、烘青、晒青之类,重在适口、口味或解渴。一般先观察叶的色、香、形后再大杯冲泡。可取“中投法”或“ 下投法”,用95℃-100℃的初开沸水冲泡,盖上杯盖,以防香气散逸,保持水温,以利茶身开展,加速下沉杯底,待3分钟-5分钟开盖,嗅茶香、尝茶味、视茶汤浓淡程序,饮至三开即可。杯泡法,茶味与水的比例因人口味而定,一般以200毫升水泡3克茶为适中。喜浓饮者可略多加茶叶。

2 个留言:

小雪人 (lil' Sn0wY) 说...

今年中秋没玩到灯笼、没吃到有簧月饼(小雪人最爱)实在是可惜……哭……T^T

木子 说...

今年不能就来年咯!中秋节年年依旧,抽一些时间与家人朋友同乐,才够意思。哈哈!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
 
木子@小言小语 2008-2011. All Rights of "My Writing" is Reserved. =P